祝賀!本院學生榮獲數學建模競賽全國一等獎


“中國光谷.華為杯”第十九屆中國研究生數學建模競賽於2022年10月舉行,並於日前公佈獲獎名單。澳門城市大學數據科學學院碩士研究生羅海瓊與澳門大學、澳門科技大學的另外兩名同學組隊參賽,最終從17,970支參賽隊伍中脫穎而出,榮獲全國一等獎。

中國研究生數學建模競賽是由教育部學位管理與研究生教育司指導,中國學位與研究生教育學會、中國科協青少年科技中心主辦的“中國研究生創新實踐系列大賽”主題賽事之一,是面向在校研究生進行數學建模應用研究的學術競賽活動。本屆賽事吸引來自全球400多所高校、研究院的研究團隊參賽,經專家委員會歷時兩個月嚴謹的閱評,評選出一等獎197隊、二等獎2,400隊、三等獎3,338隊。

城大數據科學學院致力建設和完善多學科交叉融合的課程體系,培養具有數據科學與信息技術理論及專業應用背景的複合人才。本科課程作為交叉學科的典型體現,強調培養學生具有從事智能化服務業相關工作必要的自然科學知識、人文科學知識及外語能力,具備熟練使用資訊科技、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技能,以及現代服務業所必須的商學、經濟學基本知識,並運用所學的理論、方法和技能解決現代服務業中的實際問題。研究生課程結合產業界、城市治理和政府管理等對數據分析的需求,培養具有對數據的洞察和組織能力、大數據開發能力、應用能力、智能商務分析能力和數據治理能力,同時具備社會科學、人文科學和工程等學科的理論基礎,將數據驅動決策的技術應用到各行業的複合型高級人才。

獲獎感言:

數據科學學院 羅海瓊 同學

再戰數模,再尋初心。這次比賽使我認識到:第一,機會總是留給準備好的人。數模比賽時間緊、任務難且重,我們為比賽做了充分準備。在比賽前,我們將歷年真題以及優秀論文都研讀了一遍,有助於在後期更好地撰寫參賽論文。第二,堅持就是勝利。比賽中我們曾苦於沒有方法解決問題,但好在我們堅持了下來,最終獲得勝利。第三,團隊精神是獲獎最重要的保證。數模以小組為單位參賽,所以成員間的互相配合、團隊合作非常重要,我們小組在整個比賽過程中都有著明確的分工,彼此積極協作,這也是獲獎的重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