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據科學碩士


數據科學碩士學位課程

點擊報名=》 內地生 本地生 港、台及國際生

 

 

一、課程背景

數據科學碩士學位課(中文學制)是根據國際、國家、區域發展的趨勢和需要而設置,其專業範疇屬數據科學、計算機科學、人工智能、數據庫等方面,目標是培養具有堅實理論基礎和優秀創新能力的新一代數據分析與處理的高層次、複合型人才 澳門城市大學已具有數據科學領域的良好基礎和廣泛資源,2016年成立了城市治理大數據研究中心,著手進行了三維城市大數據平臺智慧交通智慧旅遊智慧建築等科學研究,形成了一個跨學科和團結協作的核心學術群體。

 

 

二、培養目標

學生通過專業知識學習、研究實踐、論文撰寫等,掌握數據的分析、管理、應用的基礎知識和專業技能,具備運用數據分析方法解決特定領域問題的能力。今後可從事行業數據分析與管理工作、專業研究等。研究內容包括:數據處理技術、城市數據處理、數據挖掘與分析、人工智慧數據處理等。爲了實現培養具有堅實理論基礎和優秀創新能力的新一代複合型數據分析與處理的高層次人才這一理念,數據科學碩士學位課程設立了以下的培養目標: 

  1. 針對行業現狀與時代發展要求,以扎實理論爲基礎,以實用價值爲導向,培養時代所需要的高層次、複合型人才

  2. 堅持交叉學科學習與案例教學,通過和企業界交流與合作,利用豐富的社會化資源,培養具有大數據思維方式的企業管理和技術人才。

  3. 在堅持理論和實踐結合,業務和技術結合的基礎上,側重培養學生數據洞察、預測、分析以及問題解決的能力。

  

三、課程計劃

 

表一 基礎必修

 

科目 種類 課時 學分

數據科學導論

Introduction to Data Science

必修 45 3

時間序列分析

Time Series Analytics

必修 45 3

 

表二 專業必修

 

科目 種類 課時 學分

Hadoop大數據處理技術及應用基礎

Hadoop Fundamentals for Big Data Processing and Applications

必修 45 3

 

 

表三 選修科目(從下列科目中修讀六門)

 

科目 種類 課時 學分

數據分析與統計推斷

Data Analytics and Statistical Inference

選修 45 3

大數據演算法導論

An Introduction to Big Data Programming

選修 45 3

雲計算與大數據分析

Cloud Computing and Big Data Analytics

選修 45 3

並行計算

Parallel Computing

選修 45 3

人工智慧神經網絡

Artificial Neural Networks

選修 45 3

大數據分析與應用

Big Data Analytics and Applications

選修 45 3

教育大數據專題

Special Topic for Education Big Data

選修 45 3

金融市場數據分析與數據挖掘專題

Special Topic for Financial Market Data Analytics and Data Mining

選修 45 3

大數據時代的精准行銷專題

Special Topic for the Accurate Marketing of the Era of Big Data

選修 45 3

 

 

表四 其他

 

科目 種類 課時 學分

學術專題項目

Special Academic Topics

必修 N/A 1

 

 

表五 學位論文寫作

 

科目 種類 課時 學分

學位論文

Thesis Writing

必修 N/A 9

 

說明:

1. 學生在學期間,需完成必修學分、專業範疇學分和課程規定的各項培養環節之要求,獲得37 學分,具體分配如下:表一的基礎必修科目共6學分;表二的專業範疇必修科目共3學分;表三的選修科目共9門,學生從中選擇6門,共18學分;參加學院學術委員會認可的學術活動至少5次,共1學分;論文寫作共9學分。

2. 學生個人培養計劃中的具體課程安排,由導師與學生根據專業範疇和研究方向討論確定。

3. 修讀完成必修及選修的科目,即可開始撰寫論文、專案設計報告等開題報告,開題報告獲得通過後,即可開始撰寫論文和專案設計報告。

4. 學生在修讀碩士學位期間須在澳門城市大學認可的學術期刊上發表或錄用論文至少一篇;(更新於2023年9月1日)

           以 第一作者 或 *第二作者 或 通訊作者 在以下清單中發表:

  • SCI  Journal 或
  • EI Journal或
  • EI conference papers (included in IEEE Xplore, ACM, Springer) 1篇 或
  • 北大中文核心 N/Q, T/X 综合性科学技术 所指的120種Journal 或
  • 中國計算機學會推薦國際學術會議和期刊、中國計算機學會推薦中文科技期刊目錄
  • 在讀期間獲得國際或國內發明專利著作權一項

注:

a. 若是第二作者,則指導教授須為第一作者

b. 所有發表文章須與學位論文的研究相關,且以澳城大爲第一作者單位,及為公開發表論文;

c. 學生須提交錄用證明或文章接收的郵件,學院將對相關畢業要求之發表進行審核;

d. 以上為本學院之基本要求。

 

5. 通過學位論文答辯,獲得總學分37分,且沒有違反大學之有關規定,可按照澳門城市大學碩士學位元申請程式申請頒授碩士學位。

 

   

學習計畫科目框架

學分

 

基礎必修

6

 

專業必修

3

 

專業選修

18

 

學術活動

1

 

論文

9

 

總學分

37

註:授課語言爲中文/英文

 

四、教學要求

 

1. 學生須在修讀期內完成3門必修科目、6門選修科目的學習並參加考試,成績及格者予以科目學分,共27學分。參加學院學術委員會認可的學術活動及專題研究至少5次,共1學分。

2.修讀完成必修及選修科目後,即可開始撰寫開題報告及畢業論文。通過學位論文答辯,獲得總學分37分,且沒有違反大學有關規定,可按照澳門城市大學碩士學位申請程式申請頒授碩士學位。

 

五、申報條件

 

報考者須具有學士學位或同等學歷。前置學歷專業爲計算機科學、數據分析、數據管理、資訊科學、數學、統計學、機器學習、統計學、機器學習、數據挖掘、數據庫等領域及相關專業者優先。報考者均需參加澳門城市大學組織的入學考試,擇優錄取。

 

2024數據科學研究生招生細則

點擊報名=》 內地生 本地生 港、台及國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