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據科學碩士研究生課程2024年招生簡章


 

       澳門城市大學為了滿足祖國內陸對數據科學/大數據技術的需求,開設了數據科學碩士研究生課程(Master of Data Science), 通過多學科交叉融合的大數據課程體系,引入新的教學模式,旨在培養出基於大數據的思維和素養,具備掌握數據分析與應用相關技能,具有較寬知識面、獨立獲取知識能力、較強實踐能力、創新意識和團隊合作意識的數據科學/大數據專業人才。

 

一、2024年招生學科、專業

 

       招生專業:數據科學

 

       本科學結合產業界、城市治理和政府管理等對數據的洞察、組織、分析、治理和實施的應用需求,培養具有對數據的洞察和組織能力、大數據開發能力、應用能力、智慧商務分析能力和數據治理能力,同時具備社會科學、人文科學和工程等學科的理論基礎,將數據驅動決策的技術應用到各行業的複合型高級人才, 皆在培養智慧城市、智慧商務、智慧旅遊、金融服務、智慧教育和智慧治理等行業大數據應用專才。主要的專業必修課程包括: 《數據科學導論》、《數據分析與統計推斷》、《Hadoop大數據處理技術及應用基礎》、《金融市場數據分析與數據採擷》《旅遊大數據分析與應用》、《大數據時代的精准行銷》等。

 

      教學語言為“中英文”雙語。

 

二、培養目標及特色

 

       針對行業現狀與時代發展要求,以扎實理論為基礎,以實用價值為導向,培養時代所需要的高層次、複合型人才;堅持交叉學科學習與案例教學,通過和企業界交流與合作,利用豐富的社會化資源,培養具有大數據思維方式的企業管理和技術人才。在堅持理論和實踐結合,業務和技術結合的基礎上,側重培養學生數據洞察、預測、分析、和問題解決的能力。

 

三、未來就業與應用前景

 

       數據已經成為工業界,商業界、學術界,甚至世界各地政府,高度關注的熱點, 成為行業和業務職能領域重要的生產因素。數據科學家、數據分析師、商務分析師、數據架構師等工作成為「21世紀最誘人的工作」, 成為現時全球炙手可熱的工作。2013至2017年間,“數字中國“的國家戰略提出不久,信息化基建仍在發展初期,順應時代發展的新興職位數據分析師正以2.3%的增速增長。近幾年,越來越多的企業加入到數字化轉型的進程中,信息化基建趨於成熟,也激發了數據相關職位的市場需求。2020年,領英發布的最新新興職業報告顯示15個新興職位正以20%以上的年增長率高速增長。其中,以數據分析為主要工作職能的職位占比為20%,分別是人工智能專家、數據科學家、數據工程師。

"中國大數據分析人才調研報告 2018" 指出,數據分析師博士及以上學歷的平均月薪水平是 21k;碩士及研究生同等學力在 17.5k。2014-2018 年數據分析師需求量成井噴式增長,各個地區穩定增幅,2015 年底職位數較 2014年翻了 2.6 倍,2018 年職位數較 2014 年翻了 4 倍。
隨著大數據的加速發展,2016 年以來數據分析師的招聘需求呈現增長趨勢,並預測未來市場的招聘需求仍會較大增長;尤其是粵港澳大灣區正在加快數位技術產業的空間集聚,推動信息技術基礎創新,打造資訊基礎產業新優勢,積極構建大數據產業集聚區,共同完善人工智慧產業集群,大力建設世界級智慧城市群;建設世界級金融中心。因此,就業前景極其廣闊,工資待遇豐厚。

 

四、    學習方式和學習年限

 

   1.  學習方式為全日制。

   2.  碩士研究生的基本學習年限為2年,最長延長學習年限為4年。

 

五、    學費、申請資格、申請程序、申請費用、初審及複審、錄取、入學、畢業和授予學位

1.  免筆試直接面試入學(限碩士申請者)
i) 參加2023年內地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且初試成績達到國家規定的一區分數線的考生可免筆試;  就讀於本澳,或就讀與本大學簽訂學術合作交流協議書之內地院校保薦的優秀應屆本科畢業生,

ii) 保薦資格審核通過,可免筆試(具體保薦資格可查閱大學招生網之保薦辦法);


2.      其餘考生一律須考試入學
考試形式:英文筆試和中英文面試。入學考試之詳情,請查閱大學網站:招生資訊》招生網》入學考試指引。
*詳情可參見:http://ado.cityu.edu.mo/list-26/155

 

 

        詳見澳門城市大學研究生招生網(http://ado.cityu.edu.mo/)

 

 

六、    聯繫方式

 

  招生事務:大學招生處

    電話 : +853-8590 2710

    電郵:ado@cityu.edu.mo

 

  研究生事務:數據科學學院

  電話 : +853-8590 2843

  電郵:fdsinfo@cityu.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