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aling with Advanced Persistent Threats: Case Studies


2022年4月20日,澳門城市大學副校長兼數據科學學院院長周萬雷教授爲同學們講授題爲“解決高級長期威脅:案例探究”的學術講座。我院本碩博學生積極參與,講座反響熱烈。

 

在本次講座的開始,周教授帶領大家回顧了高級長期威脅(Advanced Persistent Threats)的定義,總結了問題當前現狀並且指出了該類問題現狀以及所帶來的安全威脅,以引導學生對APT安全問題進一步瞭解。講座中,周教授以自身所研究的三項顯著科研成果作為案例,針對於解決APT安全隱患分別詳細闡釋了“反偵察的措施”、“對抗橫向運動的措施”與“自定義動態隔離和恢復(QAR)方案以最小化APT影響的對策”的研究方法。

 

周教授通過現場示範分析,將前沿研究理論與實際案例相結合,激起同學們對於隱私安全威脅研究方向的興趣。在講座尾聲,同學們就目前學習中遇到的問題向周教授請教,周教授依次對其進行解答幷提出了自己的見解。此次講座氛圍輕鬆活躍,講授內容深入淺出,培養了同學們對於計算機隱私安全問題的分析能力,進一步為後續的課程學習與學術研究打好了基礎。周教授近年來帶領研究小組在隱私安全研究領域上攻克了許多重大問題,發表20項頂級期刊論文,是我校在此科研領域內呈現的卓越的突破與優秀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