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據科學學院舉行2021/2022學年研究生新生說明會



數據科學學院於本年10月27日下午在何賢會議中心HG02成功舉辦“2021/2022學年研究生新生說明會”。說明會邀請了澳門城市大學副校長兼數據科學學院院長周萬雷教授、副院長穆怡教授、研究生課程主任劉文堅助理教授、本科課程主任朱家偉助理教授、蔡智明教授、江凱瑤助理教授、郭永德助理教授和應作斌助理教授,分别就學院發展及未來前景、學院教學項目總體情況以及各位導師的研究方向進行介紹。學院行政老師就碩博士生在校期間的重要時間節點與畢業要求作講解。出席說明會的各位老師為同學們提出的招生相關問題作現場答疑。

院長周萬雷教授全面介紹了學院的學科建設、師資隊伍、科研成果、人才培養及未來設想。他介紹澳門城市大學數據科學學院立足高質量、多層次、國際化的人才培養定位,已經形成了博士、碩士、學士學位等多層次人才培養體系。數據科學學院以數據科學與大數據技術為主幹,下設大數據與智慧旅遊、大數據與智慧健康、大數據與智慧城市、大數據與智慧金融、智慧教育等多個學科方向。在學科建設過程中,與城市大學人文、藝術、商學及社會科學等學科深入交叉,共同建設。更好地促進城大新文科及交叉學科的發展,培養適應學術界和企業界需求的數據科學人才以及複合型人才,協調與大數據相關的現有和將來的研究項目,與產業界建立產學研合作關係。學院在研究生指導上採用“學習共同體”模式,推行“雙導師”制,在行業內選聘優秀的高級技術人員擔任實踐導師,與城大的導師合作指導學生,幫助學生快速成長和能力提升。最後周萬雷教授期盼在場同學們在未來可以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過程中做出自己的貢獻。

穆怡教授對學院碩士和博士的改革發展、目标定位、培養過程進行了詳細介紹。他強調學院對博士的培養目标是培養具有開闊學術視野、紮實理論基礎和完備專業知識,熟練掌握研究方法,有志從事數據科學研究的高水平學者;碩士的培養目标是培養掌握現代國際、國内數據科學理論與方法、從事國際國内數據科學相關工作的高級專業應用型人才。最後穆怡教授結合自己的早年求學經曆,強調了學術志趣在選擇學術項目中的重要性,也勉勵同學們珍惜青春時光,做出适合自己的人生選擇。

研究生課程主任劉文堅助理教授對學院的教學項目作了總體介紹,并就自己的研究方向作了簡要的說明,期望在未來與各位同學共同學習成長。

蔡智明教授重點強調了同學們在學習期間的時間安排。期望同學們珍惜時間,在感興趣的研究方向中得到期望的成果。而江凱瑤助理教授、郭永德助理教授及應作斌助理教授分別從專業素養、綜合能力、學術研究等角度對研究生培養作了詳細介紹。行政老師對碩博士生在校期間的時間安排、畢業要求作了詳細的說明。最後,新生說明會在熱烈的交流互動氛圍中圓滿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