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院長周萬雷教授赴蘭州大學、蘭州交通大學開展學術交流活動


本篇新聞轉載自中國甘肅網9月15日訊 李紅軍記者

 

9月13日,澳門城市大學副校長、數據科學學院院長周萬雷教授受邀走進蘭州大學、蘭州交通大學開展學術交流活動,並與兩校青年學子研討交流。省委網信辦副主任劉宗禮參加有關活動。


周萬雷教授在蘭州大學信息科學與工程學院作學術報告

 

在蘭州大學信息科學與工程學院,周萬雷教授作了題為《如何應對多智能體系統中的惡意智能體》的學術報告。報告圍繞多智能體系統廣泛應用帶來的嚴重的安全和隱私問題進行深刻闡釋並提出解決方案:確保應用系統在存在這些惡意智能體的情況下仍能正常運行。周萬雷說:“關注多智能體系統的安全和隱私保護,旨在克服兩種情況下的安全和隱私問題:應對惡意智能體提供虛假信息的情況和多智能體規劃中的隱私保護。在這兩種情況下,我們的目標都是采用差異隱私技術來避免和減少惡意智能體對應用系統的影響,而不是識別和消除它們。”


周萬雷教授在蘭州交通大學電子與信息工程學院作學術報告

 

在蘭州交通大學電子與信息工程學院,周萬雷教授作了題為《應對高級持續威脅的案例研究》的學術報告。報告圍繞高級持續威脅(APT)的背景、攻擊生命周期、應對APT攻擊的案例研究等展開論述。周萬雷表示,APT是一種使用各種情報收集技術來滲透到整個網絡中並獲取敏感信息的一種網絡威脅行為,其在未經授權情況下訪問計算機網絡,並試圖在較長時間內不被發現。APT攻擊生命周期可以分為五個階段:偵察、建立立足點、橫向移動、泄漏和後泄漏。為了減輕APT對各機構的影響,應在APT攻擊生命周期的所有階段采取防御措施,並且必須及時有效地隔離和恢復機構中受損的系統部分,最終降低APT對網絡時代的政府、公司、和機構的威脅和影響。


學術報告會現場

 

學術交流期間,周萬雷教授現場與蘭州大學、蘭州交通大學青年學子進行研討交流,並耐心地解答了學子們關心的問題。


周萬雷教授在蘭州大學旅游信息融合處理與數據權屬保護文化和旅游部重點實驗室聽取有關情況介紹

 

當天,周萬雷教授還前往蘭州大學旅游信息融合處理與數據權屬保護文化和旅游部重點實驗室進行參觀交流並聽取有關情況介紹。據悉,該實驗室由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推薦、蘭州大學申報,是2021年5月文化和旅游部認定的第三批重點實驗室,也是甘肅省首個獲得文化和旅游部認定的重點實驗室。實驗室主要致力於促進文化和旅游科技發展,探索人工智能、雲計算、機器學習、數據權屬及個人隱私保護技術在智慧旅游方面的深度應用,打造智慧旅游管理、服務和運營的新增長極,形成文化旅游數字知識產權保護體系,為全省乃至全國文化和旅游業高質量發展提供科技支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