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人工智能新篇章:數據科學學院與合作夥伴在深度學習領域實現肺炎診斷的創新突破



澳門城市大學聯合山東第一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和山東政法學院,歷經兩年半的最新成果《An Enhanced Vision Transformer Model in Digital Twins Powered Internet of Medical Things for Pneumonia Diagnosis》在國際頂級學術期刊《IEEE Journal on Selected Areas in Communications》(中科院1區TOP期刊、影響因子16.4分)發表。

 

該研究提出一種基于醫療物聯網和數字孿生技術的智能肺炎診斷平台。研究者針對肺部數字孿生,設計了有效捕捉圖像遠程依賴性的增强型視覺Transformer模型EVTM。同時,利用變分自動編碼器模型擴增圖像數據量,滿足模型訓練要求。實驗結果表明,該模型能有效提高肺炎診斷的準確率。

 

這一學術合作不僅展現了我校與山東第一醫科大學在計算機科學交叉領域的研究實力,更是兩校資源整合、優勢互補的典範。這篇論文的成功發表,標誌著數據科學學院在醫學圖像智能診斷領域取得了國際認可的重要進展,也爲全球的醫學研究提供了寶貴的參考與啓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