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青年科學家騰沖行”:以對話加深理解認同 用脚步丈量發展變革


“這次活動讓我們加深了與內地同向而行的信心,更讓我們對個人成長、國家發展充滿了力量。”這是“2023騰沖科學家論壇·港澳青年科學家騰沖行”活動上諸多港澳青年共同的心聲。12月1日,2023騰沖科學家論壇在雲南省騰沖市召開。本届論壇以“科學·綠色發展”爲主題,按照“1+10+X”模式舉辦。“X”即在論壇期間,舉辦港澳青年科學家騰沖行等一系列配套活動。

 

此次“港澳青年科學家騰沖行”的活動主題是“銘記歷史,描繪未來”,旨在促進與港澳青年科學家之間的交流溝通,用科技魅力强化港澳青年的國家認同。爲期3天的活動形式多元、內容豐富,活動主辦單位不僅組織了來自香港城市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理工大學、澳門大學、澳門城市大學、澳門理工大學、澳門科技大學等高校科研機構的青年科學家們近距離同兩院院士進行高層次座談,還邀請他們參與騰沖科學家論壇國際前沿科學分論壇等一系列高水平科技交流活動,幷在騰沖進行現場調研,用脚步觸摸文化脉絡、丈量發展進程。

 

高層次學術交流

 

共畫發展同心圓

 

在青年科學家座談會上,中國科協黨組成員兼港澳臺辦公室主任羅輝,中國科學院院士、國際科學理事會中國委員會主席,可持續發展大數據國際研究中心主任郭華東,中國科學院院士,香港科學院院長,2022 年拉斯克醫學獎獲得者,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副院長盧煜明等來賓及雲南青年代表與港澳青年們親切交流座談,廣大的青年科技工作者們也紛紛闡述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和科研計劃,幷對當前港澳人才如何深入融入內地科技發展進行了充分的探討。

 

 

來自澳門城市大學數據科學學院副院長劉文堅在座談中提到,騰沖是西南的絲綢之路,澳門則是“一帶一路”海上絲綢之路一個重要的節點,在人工智能快速發展的當下,要進一步利用加强內地與港澳的技術交流,特別是在教育人文的交流,才可以深化廣大青年朋友進一步投身于“一帶一路”的建設發展。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的田晶則在座談中建議進一步加强香港與內地中醫藥研究的交流合作,推進西醫院參與中西協作計劃,讓中醫中藥能够在世界進一步發揚光大。

 

此外,廣大青年科學家們還特別關注雲南的科技發展與合作,也希望能够充分利用好雲南得天獨厚的優勢資源。“雲南的三七世界聞名。希望能够和我們的AI技術進行合作,探索生物技術的智能運用”來自澳門理工大學人工智能製藥研究中心的段宏亮提到,希望可以進一步加强合作,特別是在醫療公益事業領域加强探索。

 

兩個小時的交流雖然短暫,但與會者們紛紛感到意猶未盡,深刻感受到要把自己的個人前途與國家未來、民族復興更加緊密地關聯起來。他們也希望以後能經常開展這種交流活動,讓青春智慧充分碰撞。

 

沉浸式參訪調研

 

切實感受發展變革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讓廣大港澳青年難忘的,是此次主辦單位精心策劃的現場調研環節。廣大港澳青年們“沉浸式”地走進了國殤墓園(滇西抗戰紀念館)、和順古鎮、熱海(全國科普教育基地)、司莫拉低族村、固東銀杏村等地,一個可觀可感的地方發展形象躍然于他們的眼前。

 

 

通過走一走、看一看,深入瞭解歷史文化和發展進程,不僅加深了他們的歸屬感、自豪感和認同感,更在實際體驗中充分感知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魅力,切實體會祖國內地發展的巨大變革。

 

港澳青年備受鼓舞

 

堅定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參與此次“港澳青年科學家騰沖行”的代表紛紛表示,要進一步肩負時代的使命,錘煉過硬的本領,展現出新擔當、新作爲、新氣象,爲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更多的青春力量。

 

 

“港澳與內地的科技交流越來越重要,也希望更多內地的青年科學家們來香港走走看看。也只有加强交流,才能共同發展。”來自香港城市大學生物醫學系的王源博士備受鼓舞。她在全程參與活動後,更加深刻的感受到推進相關與內地科技交流的重要性,她也希望以後能够多參加這種活動,不斷提升自己的科研視野與能力。

 

澳門城市大學數據科學學院課程主任、助理教授郭永德則認爲要進一步深化體制機制的創新融合。“這次活動非常好,爲我們搭建了各種交流的平臺,也只有在科技與人文等領域多交流,才可以真正實現港澳科技水平的快速發展”。

 

據瞭解,“港澳青年科學家騰沖行”由中國科協新技術開發中心、雲南省科學技術協會、雲南省保山市人民政府主辦,中國科協港澳臺辦公室、共青團雲南省委支持,保山市科學技術協會、騰沖市科學技術協會協辦。有關單位還將進一步以本次活動爲契機,進一步加强港澳青年科技人才與內地的交流與融合,不斷搭建高層次的科研交流平臺,著力推動港澳與內地科技成果的落地轉化,以實際行動助推青年科技人才成長成才,爲他們插上騰飛的翅膀,助推青年一代在廣闊的舞臺中書寫燦爛的“青春華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