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軍 院士


顏軍 博士

教授級高級工程師,國家特聘專家,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專家,俄羅斯工程院外籍院士,俄羅斯自然科學院外籍院士,珠海歐比特宇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現任中國測繪學會副理事長、珠海市博士聯誼會會長、中國測繪學會大資料及人工智慧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哈爾濱工業大學兼職教授、青島科技大學大資料學院名譽院長 及客座教授、 仲愷農業工程學院特聘教授 。

 

重要获奖情况等

顏軍院士主導研製的高光譜遙感衛星星座重大科研工程項目,填補了高光譜衛星星座空白,可對全球生態環境實現連續定量遙感觀測,推動了衛星定量遙感資料獲取及應用的發展,對我國商業航太及衛星大資料產業格局產生積極影響。

1. 國家重大人才工程首批專家(2009)

2. 國家特聘專家(2011)

3. 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專家(2019)

4. 珠海市科技創新風雲人物(2020)

5. 廣東省優秀共產黨員(2021)

6. 全國歸僑僑眷先進個人(2018)

7. 第六屆中國僑界貢獻(創新人才)獎(2016)

8. 中國電腦行業發展成就人物成就獎(2010)

9. 測繪科技進步獎一等獎1項、二等獎1項

10. 地理資訊科技進步獎一等獎1項、二等獎1項

11. 國防科學技術進步獎二等獎1項、三等獎2項

 

主要代表性學術貢獻、重要創新成果及其科學價值或社會經濟意義

顏軍院士帶領珠海歐比特團隊在宇航晶片及遙感衛星星座領域積極耕耘,持有7項發明專利,出版了5本專著,發表了數十篇專業論文。顏軍博士主持設計研製的系列化宇航SOC處理器晶片及SIP微系統晶片,實現了宇航晶片國產化、小型化、低成本、產業化的設計目標,在航空航太工業控制領域得到了廣泛應用。其主持研製的“珠海一號”商業遙感高光譜衛星星座(8顆高光譜在軌運行)及衛星地面系統,具備2.5天覆蓋全球一遍的服務能力,填補了商業遙感高光譜衛星星座的空白,可對全球生態環境實現連續定量遙感觀測,推動了衛星定量遙感資料獲取及應用的發展,對全球商業航太及衛星大資料產業格局持續發展產生積極影響。

顏軍院士注重產學研聯合,持續為公司科技平臺培養人才。自2018年歐比特“博士後科研工作站”授牌設立以來,進站博士後5人,出站博士後2人。根據國家和省市各級科技和經濟發展要求,以及公司科技研發戰略,積極佈局推動新型宇航電子、衛星大資料、人工智慧等技術成果轉化和產業發展,與武漢大學、重慶大學、貴州大學等高等院校建立聯合實驗室,同時在哈爾濱工業大學擔任兼職教授,在青島科技大學大資料學院兼任名譽院長,在智慧控制、衛星大資料、智慧處理、資料分析等展開合作,培養學生,取得了一系列科研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