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學位課程


數據科學博士學位課程

點擊報名=》 內地生 本地生 港、台及國際生


簡    介

 

一、課程背景

        

        數據科學博士課程因應當前和未來數據科學及大數據的發展趨勢,旨在通過多學科交叉融合的課程體系,引入新教學模式,培養基于大數據思維及素養,掌握數據分析與應用相關技能,幷具有多維知識面、較强實踐能力、創新意識及團隊合作意識的數據科學及大數據領域的高端人才。澳門城市大學已具有數據科學領域的良好基礎和廣泛資源,2016年成立了城市治理大數據研究中心,著手進行了三維城市大數據基礎平臺“智慧救災”、智慧健康智慧旅遊智慧建築等科學研究,形成了一個跨學科和團結協作的核心學術群體。同時聘有中國科學院陳國良院士、姚建銓院士、周巢塵院士,國家智慧城專家委員會戰略專家宋俊德教授、國際電腦和資訊科學會(ACIS International, USA)主席 Roger Lee教授等一批數據科學領域的專家。課程將努力培養學生具備精深廣闊的全球視野,跨文化交流、合作、協同解决複雜問題的能力,以及成爲區域與世界數據科學領域領軍人才的潜力。       

 

二、培養目標

 

數據科學博士學位課程,旨在畢業生通過專業知識學習、課題研究、論文撰寫等,掌握數據的分析、管理、應用的知識和技能,具備以國際視角運用數據分析方法解決特定領域問題的能力。今後可從事高端數據分析與管理工作、專業研究等。研究內容包括:城市大數據管理、數據計算與分析、人工智慧數據處理、可視化處理等。

畢業生就業前景包括:

   1.高校及研究機構

   2.政府機構高端研究、咨詢部門

   3.國際性機構和區域性組織等

 

三、課程計劃

 

表一 基礎必修

 

科目 種類 課時 學分

數據科學前沿分析研究

Advanced Big Data Research Analysis

必修 45 3

 

表二 專業必修

 

科目 種類 課時 學分

數據挖掘理論、系統與技術

Data Mining Theory System and Techniques

必修 45 3

大數據決策與思維

Big Data Thinking and Decision-making

必修 45 3

 

 

表三 選修科目(從下列科目中修讀四門)

 

科目 種類 課時 學分

大數據與社會治理研究

Big Data and Social Governance Studies

選修 45 3

人工智慧與貝葉斯分析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nd Bayesian Analysis

選修 45 3

社交網路分析

Studies in Social Network Analysis

選修 45 3

Spark大數據處理技術及應用

Advanced Big Data Processing and Application with Spark Technology

選修 45 3

數據分析與商業智慧

Data Analysis and Business Intelligence

選修 45 3

智慧城市發展的數據邏輯

Data Logic for Smart City Development

選修 45 3

 

 

表四 其他

 

科目 種類 課時 學分

學術專題項目

Special Academic Topics

必修 N/A 1

 

 

表五 學位論文寫作

 

科目 種類 課時 學分

學位論文

Thesis Writing

必修 N/A 12

 

說明:

1. 學生須在修讀期內完成1門基礎必修科目、2門專業必修科目、4門選修科目的學習並通過科目考核,成績及格者,方能取得科目學分,共21學分。

2. 修讀完成必修及選修的科目後,每位學生須在第二學年的第一個學期結束之前參加課程資格考試。

3. 課程資格考試通過後,即可開始撰寫開題報告,開題報告獲得通過後,即可開始撰寫學位論文,要求學生撰寫論文期間,在導師指導下參加與專業相關的實踐工作。學位論文可以中文或英文撰寫,共12學分。

4. 學生在修讀博士學位期間須在澳門城市大學認可的學術期刊上發表論文至少兩篇;

以 第一作者 或 通訊作者 在以下清單中發表:

  • SCI  Journal 至少一篇

另一篇需為下列所指的其中一項

  • SCI  Journal或
  • EI Journal 或
  • EI conference papers (included in IEEE Xplore, ACM, Springer) 1篇 或
  • 北大中文核心 N/Q, T/X 综合性科学技术 所指的120種Journal或
  • 在讀期間獲得國際、國內發明專利一項或者軟體著作權兩項

注:以上為本學院之基本要求。

5. 學生在修讀博士學位期間須參加至少五次研究中心學術委員會認可的學術活動,共1學分。

6. 通過學位論文答辯,獲得總學分34分,且沒有違反大學之有關規定,可按照澳門城市大學博士學位申請程序申請頒授博士學位。

 

   

學習計畫科目框架

學分

 

基礎必修

3

 

專業必修

6

 

專業選修

12

 

學術活動

1

 

論文

12

 

總學分

34

註:授課語言爲中文/英文

 

四、教學要求

1.學生須在修讀期內完成3門必修科目、4門選修科目的學習並參加考試,成績及格者予以科目學分,共計21學分。

2.修讀並完成必修及選修的科目後,每位學生須在第二學年的第一個學期結束之前參加課程資格考試。

3.課程資格考試通過後,可開始撰寫開題報告及學位論文(可中文或英文撰寫,共12學分)。同時要求學生在此期間,參加與專業相關的研究實踐工作。

4.學生在修讀博士學位期間須參加至少五次學術委員會認可的學術活動及專題研究,共1學分。

5.通過學位論文答辯,獲得總學分34分,且沒有違反大學之有關規定,可按照澳門城市大學博士學位申請程序申請頒授博士學位。

 

五、申報條件

 

       報考者須具有碩士學位或同等學歷。前置學歷專業為計算機科學與技術、資訊科學、統計學、軟體工程、電子商務、應用數學、計量經濟學及相關專業者優先。由於課程屬中、英文授課,學生必須通過我校的英文入學考試方可入讀入學考試方式爲筆試和面試,擇優錄取。

  

2022數據科學研究生招生細則

點擊報名=》 內地生 本地生 港、台及國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