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安全日2022



隨著互聯網技術迅猛發展,網絡與信息安全問題也日益突出,並成為事關國家政治安全、經濟安全、社會安全、文化安全和國防安全的重大問題,受到廣泛關注。為普及網絡與信息安全知識,澳門城市大學數據科學學院昨天在氹仔校區學生園地舉辦了為期兩天12~13/04/2022 “信息安全日”,以提高師生的網絡安全防範意識。

活動現場設置了多個展位,針對後台日誌如何分析用戶行為、釣魚郵件如何帶來木馬陷阱、不法分子如何捕獲數據並分析密碼等多個問題,由數據科學學院的碩士生同學進行主要講解及現場演示,應作斌助理教授在場指導。他們就師生所提出的疑問一一作出了詳細的解答,指導大家識別電信網絡詐騙、避免洩露個人隱私敏感數據等。此外,現場還設有諸多展板,對網絡安全的相關法律法規、個人計算機的數據安全保護技術、個人移動設備的安全防護等各個主題都有圖文並茂的展示。

數據科學學院研究生課程主任劉文堅助理教授組織數據科學博士班的學生到場參觀,其他學院的同學也被活動所吸引,紛紛到場了解。現場師生表示是次活動的宣傳內容貼近日常生活,非常有意義,通過活動更加了解生活中可能存在的網絡與信息安全風險,進一步提升了自己的網絡安全防範意識。